共軍:美「以台制華」 如同玩火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1 第4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共軍:美「以台制華」 如同玩火
福建漳州 法官助理首聘台胞
福建惠台42條 台胞台企享好康
兩岸新聞 滬機場旅客運量 近五年首見下滑
福州漁博會 世界最大魚丸亮相
鐵海聯運班列 突破1000班
提升農民科學素質 中國動起來
深圳飛國際 增50城20航線
湖北嘉魚長江公路大橋主橋順利合龍
世界山區第一高塔 懸索橋成功合龍

今日頭條
共軍:美「以台制華」 如同玩火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近期台美互動頻繁,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重申對台灣的承諾、美艦頻繁通過台灣海峽以及台美國安高層首度會晤。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天警告稱,美方一系列舉動是在「玩火」,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昨在中共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方最近頻繁打『台灣牌』,妄圖『以台制華』,這完全是癡心妄想」。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美建交和發展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

對於美國國會制定「台灣保證法」,吳謙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吳謙還表示,北京方面「注意到民進黨當局的一系列分裂言行」。他指出,「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大陸方面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程,但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行徑。他說,「搞台獨,把寶押在外國勢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挾洋自重必將自食惡果」。他宣稱,中共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針對台灣近來進行的漢光軍事演習,吳謙表示,大陸注意到有關動向。大陸方面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是沒有出路的」。

   
福建漳州 法官助理首聘台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漳州市龍海市人民法院29日舉行了台胞法官助理聘任儀式,青年台胞黃宣瑋、何仁湘通過前期審查與擇優選任,正式成為龍海市人民法院聘用制法官助理,並將協助法官履行涉台案件審判職能,此舉在全國法院尚屬首次。

中新社報導,為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回應涉台案件當事人多元司法需求,增進台灣同胞對大陸的理解和認同,龍海市人民法院創新提出聘用台胞為法官助理參與涉台案件審判工作。

在綜合考量轄區內涉台案件數量、台資投資數額、台胞分佈狀況等因素基礎上,龍海市人民法院廣泛徵求台胞及台企、台商協會、台辦等有關單位的意見建議後,確定了招聘名額。並經龍海市台辦、漳州市台商協會台灣青年創業委員會推薦及本人申請,最終審查擇優聘任2名35歲以下熱心大陸司法事業的青年台胞擔任涉台案件法官助理。

作為全國首批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法院,在借鑒先期台胞陪審員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該院制定了台胞法官助理管理辦法,明確台胞法官助理協助法官履行涉台審判職能,從事審查訴訟材料、調查取證、採取財產保全和證據保全措施、主持調解、參加庭審等審判輔助性工作,此外,為充分發揮台胞法官助理的橋梁紐帶作用,台胞法官助理還將在工作之餘開展涉台司法相關調研、法制宣傳等。

近年來,漳州市兩級法院從「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出發,落實司法惠台措施,深入推進司法人員往來,特別是先後在全國率先聘用台胞擔任涉台案件調解員、涉台案件人民陪審員、台企司法聯絡員等制度,創新形成「三員聯動」涉台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妥善化解了大量涉台糾紛。

2007年後,漳州市兩級法院受理涉台糾紛案5938件,審結5550件,民商事案件調解撤訴率達80%,服判息訴率90%。

   
福建惠台42條 台胞台企享好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近日推出「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就加快兩岸應通盡通、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條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新華社報導,「實施意見」在促進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對重大龍頭類、示範類台資項目優先給予用地指標保障;新設立台企可按大陸企業申請註冊;推進兩岸合資證券項目;將自貿試驗區內台企資本項下便利化試點政策擴展至全省;探索人民幣與新台幣直接清算結算;推動台企科創板上市,台企股份制改造享受同等獎補。

在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方面,「實施意見」提出: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水,堅持做好向金門供水源頭龍湖水庫環境保護,加強輸水管道維護,建設連江官嶺至黃岐輸水管道;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氣,推動供應液化天然氣,發揮西氣東輸三線工程作用;推進向金門馬祖通電,推動通過海纜輸電方式實現電網聯網;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橋,推進研擬廈金大橋和福州連江至馬祖通橋方案。

在推進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細落深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台胞憑台灣居民居住證享受所在地居民購房同等待遇;推動台胞在閩使用台灣機動車駕駛證和便利換領大陸駕駛證;對在閩台胞參加「五險一金」實行分類管理、精準服務;在閩台胞憑台灣居民居住證,同等享受福建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擴大事業單位招收台胞規模,根據台胞意願和單位需要靈活使用編制。

「實施意見」鼓勵台灣人才來閩發展。台胞入選福建省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給予用人單位一次性安家補助;對國有企業招聘的台灣人才實行薪酬單列;開展台灣高層次人才「百人計畫」遴選,在原項目資金支持基礎上追加補助至200萬元。

此外,在擴大招聘台灣教師來閩執教、支持台灣醫護人員來閩執業等方面都有具體鼓勵舉措。

福建鼓勵台胞參與城市管理和基層治理。全省推廣台胞參與社區建設管理試點;台灣同胞可受邀列席、旁聽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台胞集中的當地政府可聘請台胞擔任市政顧問。

「實施意見」進一步深化民間、基層交流交往。持續辦好海峽論壇等交流活動;擴大尋根謁祖、族譜對接、朝聖祭祀等活動;推進「福建文化寶島行」「非遺文化入島展演」;支持南音、高甲戲、歌仔戲等地方戲曲赴台巡展巡演;推動閩台合作創辦高起點、重應用的高等院校;開展「校校企」合作,合作創辦職業院校、共建二級學院、成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聯合設立專業等。

   
兩岸新聞
滬機場旅客運量 近五年首見下滑
記者 李仲維/經濟日報
上海國際機場發布4月運輸生產情況報告顯示,4月上海機場旅客輸送量634.67萬人次,年減0.17%,這次是繼2014年3月以來,上海機場首次出現旅客輸送量下滑。

公告顯示,4月上海機場飛機起降總計4萬2,206架次,年減0.42%;貨郵輸送量29.39萬噸,年減9.68%。

4月大陸全國多地機場出現客運和貨運量比去年同期下滑,其中不乏數個千萬級別的機場。橫向比較來看,上海機場旅客輸送量收縮幅度不大,但仍是歷史上罕見負增長。

數據顯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月旅客輸送量年減5.9%;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年減2.1%,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年減2%;其它還有福州、寧波、青島、烏魯木齊、昆明、杭州、哈爾濱等機場也出現輸送量下滑情況。

針對民航機場旅客輸送量下滑的現象,大陸民航局發展計畫司副巡視員張清指出,目前大陸民航正處於經濟周期的正常波動之中,行業供給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千萬級機場旅客輸送量負增長,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季節性因素導致部分機場需求延遲。

二是包括臨時限制措施及臨時施工在內的活動,影響航班的執行,波音737 Max停飛也使部分機場航線調減;三是華東和中南地區極端天氣增多導致部分航班取消。

儘管旅客輸送量下滑有短期波動因素,但部分行業人士認為,航空業仍面臨挑戰。據每日經濟新聞援引羅蘭貝格合夥人兼大中華區副總裁于占福表示,航空需求端增長放緩、旅客端多元的消費需求,使得航空運輸服務面臨諸多挑戰。

于占福認為,目前仍然處於低點的油價是航運界樂觀因素,在這樣的行業背景下,航空公司應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總收入機會拓展上。

   
福州漁博會 世界最大魚丸亮相
中新社/聯合報

一粒重達五百五十七點六斤、直徑八十二點五公分的巨型魚丸亮相福州漁博會,打破世界紀錄。

   
鐵海聯運班列 突破1000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列滿載汽車零部件、電子產品等貨物的中新互聯互通「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本月27日從重慶團結村站始發,標誌著「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運行突破1000班。

新華社報導,「陸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由中國西部省份與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通達世界各地,運行時間比經東部地區出海大幅縮短。

自2017年9月25日正式開通運營以來,「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從最初的每月一班已加密至如今的「天天班」,開行頻次提升40餘倍,並可根據客戶需求加開班列和開行專列。

截至今年3月31日,「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已累計開行901班,外貿貨值累計約4.4億美元,目的地已覆蓋全球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166個港口,進出口貨物已涵蓋汽車整車及零配件、建築陶瓷、化工原料及製品、輕工及醫藥產品、糧食、生鮮凍貨等300餘個品類。

   
提升農民科學素質 中國動起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5月30日是第三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農業農村部當日在京宣布,鄉村振興農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正式啟動,其中包括三年計畫培養400萬「新農民」。

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協表示,該行動計畫三年分「兩步走」:到2020年基本形成農村科普框架體系,到2022年初步健全該體系,包括完成培養400萬名具有科學文化素質、掌握現代農業科技、具備一定經營管理能力的新型職業農民等任務。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說,據統計,2018年農村居民科學素質比率為4.93%,低於全國公民8.47%的平均水平。因此,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離不開農民素質,尤其是農民科學素質的提升。

據介紹,該行動將加強農村重點人群的科學素質培訓培育,如小農戶群體、鄉村科技人才、農村學校科技輔導員和農村婦女等。該行動還將提升農民科普信息化服務水平,完善科普惠農服務條件等,計畫到2022年建成一個全面整合優質科普資源的智慧農民網絡平台;實現中國流動科技館巡展和科普大篷車活動在廣大鄉村地區的基本覆蓋;充分發揮手機「新農具」的科普作用,建設完善科普中國App、雲上智農App等手機移雲端傳播體系等。

   
深圳飛國際 增50城20航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圳-羅馬航線昨日開通,深圳機場國際客運通航城市將增加至50個,洲際航線也將突破20條。深圳-羅馬航線由海南航空公司執飛,每周2班,深圳出港班期為周四、周日。

中通社報導,深圳機場國際航線網絡不僅連通了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著名航空樞紐,也實現了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全覆蓋。與此同時,深圳機場還通過開闢洲際遠程航線,促進與阿聯酋、紐西蘭、俄羅斯、奧地利、南非、義大利等已同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國家的聯繫,加強經貿、旅遊、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隨著深圳-羅馬航線開通,深圳機場國際客運航線與已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16個國家、31個城市實現通航。近年來,深圳機場已先後實現口岸24小時通關、外籍旅客離境退稅、國際(地區)通程航班等政策和業務,並通過對航站樓國際區域進行適應性改造,加快出入境自助化通關設施建設。

隨著今年5月1日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在深圳機場實施,深圳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中轉吸引力進一步增強。據了解,深圳機場國際旅客吞吐量增長明顯,2019年前4個月,達161.4萬人次,同比增長29.8%。

深圳機場正全面加快推進衛星廳、三跑道等新一期擴建工程建設,加快「未來機場」建設、著力構建發達高效的「海陸空鐵」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湖北嘉魚長江公路大橋主橋順利合龍
中新社/聯合報
隨著最後一片鋼箱梁吊裝到位,長江經濟帶規畫的重要過江通道—湖北嘉魚長江公路大橋主橋順利合龍。

   
世界山區第一高塔 懸索橋成功合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隨著最後一節鋼桁梁拼裝到位,世界山區峽谷第一高塔懸索橋赤水河大橋主跨30日成功合龍。

中新社報導,赤水河大橋是江津(渝黔界)經習水至古藺(黔川界)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由貴州省和四川省共建。大橋全長2009米,其中貴州境內長1515米,四川境內長494米。赤水河大橋主橋為單跨1200米鋼桁梁懸索橋,索塔採用門式框架混凝土結構,243.5米索塔與赤水河的垂直高度達503.5米,造就了世界山區懸索橋中的第一高塔和第二大主跨。

鋼桁梁吊裝是懸索橋建設最為關鍵的環節,1200米的主跨橋面,被切分成81個鋼桁梁節段進行吊裝,最重的一片梁重253噸。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橋梁建設專家黃坤全表示,利用赤水河大橋橋位所處地理位置特點,結合現有施工工藝,採用了塔梁異步施工、6米大節段爬模施工、下橫梁托架法三大關鍵創新技術,保障了索塔的高效率、高質量推進。

此外,在運用三大關鍵創新技術保證索塔施工的同時,主筋帘式吊裝、箍筋整體安裝、錨杯整體安裝等多個微創新技術相繼投入,不僅提高了安裝效率,還降低了工人的操作難度和安全風險,使赤水河大橋在建造速度上達到最大化,實現九個月索塔封頂,節約成本上百萬元人民幣。

江津(渝黔界)經習水至古藺(黔川界)高速公路位於貴州省習水縣境內,起於重慶市江津區柏林鎮與貴州習水縣寨壩鎮交界的兩路口,終點為貴州省與四川省交界的岔角灘,路線全長80.78公里,目前僅剩餘省界赤水河大橋路段,計畫2019年9月建成通車。

   
美泰兒的玩具轉型大戰
要如何才能吸引社群媒體世代的注意呢?這是擁有七十四年歷史的美泰兒所竭力回答的問題。保守地來說,過去幾年對這家玩具製造商而言,不是那麼好玩。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依肌膚的喜好、感受選擇最適合的保養品,但在選購時還是勤快些,親自試用,且用於要保養的部位,以免懊悔買了一堆可能只用兩三次就束之高閣的產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