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婚? 國台辦:大陸實行男女婚姻制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0 第46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兩岸同婚? 國台辦:大陸實行男女婚姻制
投資1280億 新華穗港城動工
90後台灣青年 廈門開螃蟹館
四川推10條非遺之旅
會見台灣團 汪洋:中國人的事,自己商量
兩岸同婚登記 海基會:已知2件申請單身證明
教宗:梵中談判進程 沒時間表
陸配先生在台灣開畫室有成 張小月為之驚豔
余永定:人民幣不能破7 是自己嚇自己
聯邦快遞誤寄華為包裹 陸外交部要求給合理解釋

兩岸新聞
兩岸同婚? 國台辦:大陸實行男女婚姻制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對於台灣同婚專法正式上路後,如何處理兩岸同婚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被問及此事時,僅以一句「大陸實行的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簡單回應。

這不是台灣媒體首次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就同婚議題提問,前兩次,國台辦發言人的回答都是:「請去詢問有關部門」。如今,台灣同性伴侶已可合法登記結婚,大陸將不得不面對是否承認兩岸同志婚姻的法律效力。

在昨天國台辦記者會上,有台灣媒體提問,台灣日前通過同性結婚專法,但大陸相關法律還未承認同性婚姻,所以兩岸同性伴侶無法在大陸辦理結婚手續後再到海基會驗證登記,大陸是否考慮開放同性婚姻合法化?

對此,安峰山說,已注意到報導,「大陸實行的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

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則表示,目前已有兩起兩岸同婚案例到海基會申請單身證明驗證,作為未來在台登記結婚之用。

   
投資1280億 新華穗港城動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28日在廣州開發區啟動建設,其中,啟動項目---新華穗港城項目中的穗港澳出入境大樓將開設廣州開發區西區連接香港機場、澳門機場的水上航線,1小時20分鐘即到達香港機場。

中新社報導,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由廣州開發區與香港共同規畫,將探索與香港在營商環境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先進規則進行對接。新華穗港城等35個重大項目同時動工,項目總投資額達128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達產值或營業收入約2300億元。

作為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的啟動項目,新華穗港城由香港新華集團聯合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區屬國企知識城投資集團共同投資建設運營。該項目總投資逾100億元人民幣,將建設穗港澳出入境大樓、穗港澳遊艇自由行碼頭、穗港澳直升機客運站、穗港智造合作中心等,預計項目投入使用後營業收入達1000億元。

其中,穗港澳出入境大樓將開設廣州開發區西區連接香港機場、澳門機場的水上航線,構建廣州開發區與港澳之間的「1.5小時經濟圈」。

穗港智造合作中心將引入生物醫藥大健康、人工智能、電子信息、金融服務、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以智能化系統建設國際博覽中心、國際交易中心、國際服務中心,打造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連接國際的橋頭堡。穗港城首期建設的穗港澳出入境大樓預計將於2020年5月啟用。

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首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廣州開發區西區與香港有著深厚的合作淵源,此前已經引入屈臣氏、李錦記、港華燃氣等一批港資企業。

目前,廣州開發區西區已發展成為廣州重要的製造業聚集區,擁有優質企業4100多家。統計數據顯示,廣州開發區西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22家,2018年工業總產值895億元。

   
90後台灣青年 廈門開螃蟹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神奇的盔甲武士」螃蟹博物館28日在廈門曾厝垵文創中心開館。此次螃蟹館展出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0種、上千隻的螃蟹標本。館長柳政鴻是來自台灣澎湖的「90後」,從小就喜歡海洋生物。

中新社報導,在父輩的感染下,柳政鴻開始蒐集、製作螃蟹標本。「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螃蟹,完全伸展能達到兩三公尺;這是長眼看守蟹,最大的特點是有細長的眼柄,眼柄還可以上下移動;這是可以攀岩的蟹……」他向到館參觀的民眾詳細介紹著館中各式各樣的螃蟹。

柳政鴻表示,製作螃蟹標本十分需要耐心,從打開螃蟹的背甲關節、清除蟹體內的蟹肉和內臟、浸泡、晾乾再還原其形態,至少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對於大型的蟹類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其實更困難的是找到、蒐集牠們。」柳政鴻介紹道,除了台灣豐富的蟹種,館內還藏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螃蟹標本。比較特別的有館內收藏的角眼沙蟹,被稱為「螃蟹中的飛毛腿」,在沙灘上最快每秒可跑1.8公尺,按比率換算相當於時速60公里。

「這些標本來自於家族幾代人近二三十年的收藏,目前所展示的只是收藏的一部分,未來,將陸續帶來更多種類與大家見面。」除將螃蟹標本從澎湖運到廈門展出,柳政鴻還將集合台灣青年文創人才,著力開發以螃蟹為主題的文創品。

柳政鴻坦言,選擇落地廈門曾厝垵,不僅因為這裡豐富的旅遊資源,而且這裡具有豐厚的海洋文化氣息,與螃蟹博物館的氣質十分契合,這裡的環境也對創業青年十分友好。他表示,希望藉著這裡展出,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神奇的盔甲武士」,去了解、保護海洋生物的多樣性。

   
四川推10條非遺之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29日透露,為打造旅遊大國,優化旅遊產品,四川省將推出10條非物質文化遺產旅遊項目和旅遊產品—「非遺之旅」。

新華社報導,「非遺之旅」項目包括10條非遺旅遊線路,分別為藏羌環線非遺之旅、香格里拉非遺之旅、蜀道三國非遺之旅、古蜀名鎮非遺之旅、川北巴山非遺之旅、茶馬古道非遺之旅、川江沿線非遺之旅、青城峨眉非遺之旅、年畫體驗之旅和竹藝體驗之旅。讓人在旅遊的同時,感受四川燦爛的非遺文化,同時提升旅遊的文化品位和價值。

   
會見台灣團 汪洋:中國人的事,自己商量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天指出,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各黨派、各團體,相關人士進行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最後促進實現和平統一。他強調,「中國人的事,自己商量」。

身兼中共中央對台小組副組長的汪洋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郁慕明率領的六十八人代表團,他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大會上,提出和平統一、實施一國兩制方案的主張,得到很多台灣朋友高度認同。郁慕明是第一時間表示願意率先來與大陸協商,促進建立和平統一機制,這就是真正為台灣同胞謀福祉。

汪洋表示,高興和郁慕明在北京見面,他知道該團包含五個政黨十五個界別成員,在握手的時看到很多青年朋友,愈握愈高興,這麼多的青年出席,即是促進兩岸統一事業的新生力量。

新黨主席郁慕明廿四到卅日率團赴大陸參訪,昨日上午於北京和海研中心等大陸代表座談,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參加。雙方會後共同推出五點倡議。郁慕明表示,這些倡議就是和平統一、兩岸願景,也希望能夠促進同胞之間的兩岸人民心靈契合。

五點倡議包括:一、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二、共謀民族復興偉業,共享民族復興榮光;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實現應通盡通;四、增進兩岸青年交流,強化責任擔當;五、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倡議還表示,將致力兩岸應通盡通,包括進一步暢通台灣產品在大陸銷售渠道、產業優勢互補,支持維護台商台企合法權益和各領域合作等。

   
兩岸同婚登記 海基會:已知2件申請單身證明
台北29日電/中央社

關於兩岸同婚,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天表示,相關行政配套仍在研議當中,目前已知有2起案例,向海基會提出單身證明申請,以作未來結婚登記之用。

同婚專法24日正式上路,大陸委員會則研擬讓兩岸同志伴侶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在台成立同性婚姻關係,但行政配套尚待研議。海峽交流基金會則已取消中國大陸人士單身證明文書驗證時,註記「不得作為結婚用」的標示,以適用兩岸同婚登記。

海基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管安露在會中證實,截至目前已有2起兩岸同婚案例,到海基會申請單身證明驗證,作為未來在台登記結婚之用。

管安露表示,目前兩岸同婚來台路徑、事由、面談機制、登記程序等行政管理措施尚待完備,主管機關正在進行檢視、調整。中國大陸同性伴侶現階段可憑藉單身證明,與台灣同性伴侶,在台北、台中、台南、新北、桃園,以及彰化、宜蘭等已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且設籍限制只限其中一方的縣市,辦理註記。

不過,對於兩岸同婚,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上午僅表示,大陸的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

另外,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今天帶隊前往桃園,參訪在台灣開畫室有成的男性陸配梁全威個人工作室。

根據海基會新聞稿,自從兩岸開放通婚後,目前已經累積超過38萬名陸配,其中95%是女性,雖然近年男陸配比率有微幅增加,依舊是少數中的少數。

梁全威對張小月表示,陸配來台灣結婚必須拋棄在中國大陸的一切,除了從零開始以外,男人還要承擔起家庭的重責大任,卻發現兩岸民眾雖然膚色相同、語言相近,但「陸配」或「新住民」的符號依然鮮明。

他說,在實際婚姻中,不僅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經濟壓力,也要面臨另一半家族相處的挑戰。自己曾經歷7年的失眠,靠著畫畫找到自己,在桃園成立個人工作室後,更積極參與社區再造,帶著鄰里大人與小孩共同參與藝術,推廣文化教育。

對此,張小月感嘆「陸配先生著實不容易」,不畏艱難克服挑戰,將曾經壓抑在內心的情緒,化為奔放的繪畫創作,進而創造人生無限的可能。

   
教宗:梵中談判進程 沒時間表
國際中心/報導/聯合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廿八日接受墨西哥電視台專訪談到中國議題,中央社報導,教宗表示「中國是我的夢想」,他很喜歡中國人,「真的很想去中國」。教宗還說,梵中目前關係很好,但教廷對於梵中談判進程沒有預設時間表。

教宗接受派駐在梵蒂岡四十五年的墨西哥資深記者暨節目主持人訪問。根據中央社發自羅馬的專電,主持人詢問教宗是否想去中國,教宗回答他計畫去日本,但教廷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在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簽署後,中國曾有兩個主教來看他,他們原本分屬地上和地下教會,現在已共融互稱弟兄,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教宗表示,中國主教已知道,他們必須愛國,但也要好好照顧天主的羊群,同時中梵間也有很好的文化交流,例如中國在世界園藝博覽會設立了自己的展館。

被問到中梵雙方關係是否正逐漸靠近,教宗表示,確實如此,例如中國接受具有專業素養的神職人員到中國大學擔任教授,雙邊的文化交流互動也十分良好。

主持人追問,但在中梵協議中,中國天主教徒是否有點感到被教廷拋到一邊,教宗表示,一般天主教徒都很高興能合一,或許少數領導的神職人員感覺被排除在外,這是很正常的,

教宗舉匈牙利的敏真諦主教事件為例,表示當時很多人也覺得敏真諦樞機被教宗保祿六世出賣了,但並非如此。

敏真諦(József Mindszenty)是前匈牙利總主教,二次世界大戰後遭匈牙利共產黨政府迫害入獄,教廷因匈牙利共黨政府壓力,要求敏真諦離開,之後任命一名獲共產政權同意的主教繼位。香港榮退樞機陳日君曾呼籲教宗不要在中國製造更多敏真諦事件。

主持人詢問這是否代表教宗要去中國了?教宗表示,「我真的很想」,並反問主持人會把訪中排在第一百號或幾號?主持人回答,這取決於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教宗表示,教廷的做法相反,如果你給個數字(時間表),那就已經是「卡巴拉數秘學」(Cabala)了。

卡巴拉數秘學是一種古老的神祕宗教學,與占星學、塔羅牌並列為三種窺探命運與數字關聯的西洋神祕學。

   
陸配先生在台灣開畫室有成 張小月為之驚豔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聯合報

海基會關懷陸配服務今天由董事長張小月帶隊,赴桃園參訪在台灣開畫室有成的陸配「先生」、梁全威畫家個人工作室。梁全威坦言,男陸配往往受限於傳統觀念,比姊妹們需要更長、更艱辛的調適轉換過程,自己則是靠著畫畫找出人生方向。

自從兩岸開放通婚後,已經累積超過38萬名陸配,其中95%是女性,雖然近年男陸配比率有微幅增加,依舊是少數中的少數。

海基會表示,在畫室參訪過程中,張小月特別在一幅名為「兩岸婚姻」的油畫前駐足,梁全威表示,2005年來到台灣後,就開始創作這幅畫作,畫中的101大樓象徵陸配對台灣的「夢想」,但夢想與期待在實際婚姻中,不僅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經濟壓力,也要面臨另一半家族相處的挑戰。

梁全威說,陸配來台灣結婚必須拋棄在大陸的一切,除了從零開始以外,男人還要承擔起家庭的重責大任,卻發現兩岸民眾雖然膚色相同、語言相近,但「陸配」或「新住民」的符號依然鮮明,他個人曾經歷七年的失眠,靠著畫畫找到自己,在桃園成立個人工作室後,更積極參與社區再造,帶著鄰里大人與小孩共同參與藝術,推廣文化教育。

張小月聽聞梁全威的心路歷程,感嘆「陸配先生著實不容易!」,不畏艱難克服挑戰,將曾經壓抑在內心的情緒,化為奔放的繪畫創作,進而創造人生無限的可能。

張小月今天還親自體驗「流畫」課程,第一次創作流畫的張小月,對於自己的成品相當滿意,更直呼是難得的回憶。

   
余永定:人民幣不能破7 是自己嚇自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美貿易戰下,市場關注人民幣是否會在短期內「破7」,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29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目前市場對人民幣□率的浮動過於擔心,完全是自己嚇自己;若人民幣□率由7變為7.1,大陸並不會出現大問題。

香港信報報導,余永定29日在「2019金融街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7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口,但目前總體經濟形勢需要匯率要有比較大的彈性,若現在讓匯率在7附近晃動,大家適應了就不會有大問題,因此應該用比較自然、放鬆的心理看待□率的變動。

余永定指出,7、7.1、7.2與6.9和6.95沒有太大區別,應該對大陸的經濟發展有信心。

   
聯邦快遞誤寄華為包裹 陸外交部要求給合理解釋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為公司近日宣稱,聯邦快遞公司擅改華為兩個包裹的寄送地址,把原定送往亞洲的包裹轉送美國,並說要重新檢視雙方關係,聯邦快遞昨天已透過微博對外公開致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表示,發生這樣的事情,美聯邦快遞公司需要對華為和中國公眾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路透28日報導,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日前將兩個從日本寄往華為中國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並試圖轉運另外兩個由越南寄出的華為包裹,此事在中國媒體和公眾間引發巨大關注。

聯邦快遞在中國的官方微博28日就華為包裹被轉運致歉,聲明表示,「我們重視所有的客戶,他們每天交付給我們超過1500萬個包裹。我們對於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

環球網報導,今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陸慷在回應記者「是否擔心美國聯邦快遞公司竊取華為技術信息」的相關問詢時表示,「我不知道對FedEx來說,這樣的事情是不是經常發生?」他並反問稱,「如果是,對這樣一個大公司來說實在是不應該。如果不是,那FedEx需要解釋清楚為什麼類似事件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華為身上」。

   
賞風車追火車看海浪 來這一次滿足
車行到苗栗後龍,沿著海岸的巨型白色風力發電機組,成為當地最吸睛的特色,此處便是「好望角半天寮」。在這可一次賞到天際線、海岸線及鐵道線,是攝影迷的最愛。

檢疫犬上班囉!
非洲豬瘟危機使得檢疫犬成為全民焦點,更獲得護國神犬的美名。到底牠們在做什麼工作?怎樣才能當上護國神犬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