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天鵝都是白的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9 第12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策略執行力
突破經營:別以為天鵝都是白的
管理格言
穆瑞強 IBM供應鏈中心高級主管
在進行供應鏈蛻變時,企業應該看整個供應鏈,不只是供應商,還包括供應商的供應商;不只是看顧客,而且看顧客的顧客。

連鎖經營老實說:策略執行力
陳其華 顧問

「怎麼會跟預算目標差那麼多?這一季的通路業績整整落後30%!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之前開會時,你們不是都說沒問題嗎?誰能給我解釋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這個問題在半年前就發生過了,那時候的會議不是檢討過,也確認我們的改善方案嗎?那為什麼這次又發生錯誤?這樣不止造成我們的財務損失,還破壞了通路對我們公司的信任。」

張副總生氣的對吳副理發飆。也難怪她生氣,幾次交代工作下去,吳副理不是沒有準時完成交辦的工作,有問題也不提早講。發生過的問題,經過檢討幾次,也有了決策改善方案,但卻不落實。哪個老闆喜歡被員工開天窗?經常幫員工擦屁股?

無論經營者能訂出多好的經營策略,若沒有落實貫徹的執行力,到頭終究一場空。員工執行力問題,永遠是主管的痛。但執行力不是只有觀念、知識,它其實是習慣、紀律與態度。這些都是Basic,但卻也是一般員工最難做好的地方。

可執行的策略

企業不管大小,就算策略定的再好,難在這個策略能否能有效落實,達到預期的目標與進度。企業經營的價值也不是用說的,而是落實在策略執行,以執行力展現企業的市場價值。策略,是拿來執行出成果的。

不能落實執行的策略,不但浪費企業資源,也代表這不是真正的「策略」。企業經營不但要做對的事情,而且要把事情做對。策略方向正確,下對資源運用決策,挑對執行的人,執行力會自然產生。策略方向,包含著執行方向與資源運用方式。

策略執行力產生在執行程序中,產生在你的策略設計中,更產生在您對組織人性的掌握中。策略規劃時,如果沒有想到未來如何落實在基礎執行動作,您的完美策略會變成只是空中樓閣,虛幻的夢想。

策略的PDCA思考

沒有可執行性的策略,跟沒策略一樣。當主管的該知道,沒有完美的P,只有落實執行的PDCA(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討,Action改善)循環。構思策略時,就該把執行上可能的狀況都考量進去,包括投入資源、執行者、監督者、關係人、限制條件、執行方法、變數與可能風險。

當執行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時,就要自動的檢討,落實改善。人非萬能的天神,你無法估算出未來所有可能的變數,需要在執行過程中,隨時對環境敏感,保持彈性與靈活。訂定合適的檢討機制,靈活調整策略與計畫。

環境變、市場變、客戶變,您的策略就會變。策略會變,執行目標當然就會變。此時,執行力豈有不變之理?效果還是大於效率,把事做對絕對沒有比做對的事情重要。

執行的隱性障礙

執行障礙的隱性關鍵點,往往是「人」。策略執行過程中,對企業的預算、權責、人力等有形無形資源,要能有效的規劃與安排。確保專案執行有關的資源,能為主要執行者所善用。

策略執行前,就該把人的因素安排妥當。執行過程中,要就事論事,且有明確量化執行KPI與進度跟催系統。執行過程出了問題,就要調整人,分析事。有時問題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把團隊成員的角色重新調整與定位一下,事情就自然解決了。

「經驗值」往往是策略執行的成功要件。沒經驗,往往容易踩地雷,做白工。要懂得善用前輩內化後的經驗值,絕對可以讓你的績效事半功倍。當你懂得用內外部專業團隊的產業經驗值來修正策略變數,就能確保執行成果。

在日常就要用心去注意,大量累積工作有效執行的經驗。在經過歸納整理內化後,就能快速知道您職務上的工作,在哪些關鍵地方,會有執行的障礙。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別以為天鵝都是白的
吳建宏 顧問

「吳顧問,我要去大陸投資一家高爾夫練習場,這一趟過去得要長住下來了。」三個月前張總打電話跟我辭行的聲音猶在耳邊,上週卻聽到他「被騙」的噩耗,記得他出發前,我還提醒他:「要不要我過去幫你看看?」可是他一付輕鬆自信狀說:「不用啦!對方是好友,一切都沒有問題。」

【有意內,當然也有意外】

事實上,我很認真的「警告」他至少三次了,他總是說:「這個人跟我是舊識了,他的人我很了解,所以我才放心過去投資他的事業。」據我得到的資訊,那家練習場經營不善,所以才回台灣找人幫忙整頓,因為張總對這產業有經驗,所以對方願意讓他入股,也信任他可以「勝任」總經理

在張總看來,他認為自己能被「選上」,這是人家看得起他,算是很榮幸的成就,所以他怎能錯過這次機會? 我的看法並不「單純」,因為張總想的都是在「很正常」的狀態下,事實上,一定有許多「不正常」的意外,有哪些?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神,但是我非常清楚「一定會有意外的」。

【不會發生,往往就會發生】

果然被我猜中了!上週張總突然回台灣,聽人說他被「趕回來」,但是股金只能先放著「等分股利」,哈哈!他也知道「完蛋了」,因為這種紅利永遠沒得分,連本金也拿不回來。

究竟那邊出了什麼狀況?我實在有點懶得去問,可是想也知道不外乎「其他股東有意見」、「你台灣那一套在這裡行不通」、「生意不好,無法高薪請你」、「是不是改當顧問就好」。

通常人家要你的錢,他對你是很低聲下氣的「拍捧」,但是等你的錢進入他的口袋,他就會「不鳥你了」,這一點「知識」你有沒有學過?

「一件事情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我們認為不會發生。」最近有一本書「黑天鵝效應」寫到了這個道理,也形容的非常的貼切。

【常態不稀奇,不常態才應探討】

何謂「黑天鵝」?就是你以為天鵝都是白的,其實也有你想不到的黑色天鵝,根據這個道理,就有了三個論述,一、這是離群值,因為答案總出現在期望範圍外,過去的經驗無法讓人相信會出現這種事;二、一旦出現後果都很震撼、衝擊,三、一旦發生,這件事情就會變成簡單的道理而被忽視。

想一想每天有多少事情是按照你計畫出現的?是不是有許多意外?還有許多的不如意?當然這就是「風險」;既然這些「黑天鵝」無法預測,那就要去適應這些事件的存在。

一般人們的缺陷就是過度關注在「我們所知道的事」,而沒有去多思考「我們不知道的事」,因此這些事情也就容易發生,一旦發生也因沒有事先準備而往往束手無策!

911可以預測嗎?石油價格上漲可以預測嗎?缺糧危機可以預測嗎?我早已在鄉下買好了一片地,萬一在大都市活不下去時,我就搬去鄉下自己種菜吃自己。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制高點說服策略 賈伯斯也在用!
在蘋果之前針對iPhone 4問題召開的記者會上,賈伯斯用制高點策略,說了不爭的事實。這種做法有用嗎?看看媒體的回應就知道。

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顯然,川普還不明白這一點?
無論是天災、金融危機或戰爭,「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應該負責帶領國家遠離風險」《第五風暴》書中說,但如今,這位風險長卻成了讓百姓陷入風暴威脅中的人。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