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釋照前夕 NCC代理主委請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1 第43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5G釋照前夕 NCC代理主委請辭
NCC戰力折損…從主委缺到處長
5G頻寬訂上限 業者有異見
國際科技產業 IEEE封殺 華為5G雄心受挫
華為對手 乘機瓜分地盤
資訊產業 四大利空 南亞科:DRAM價看跌
南亞科董座看華為風暴 別輕忽斷鏈危機
和碩衝車電 獲國際大廠青睞
和碩商用機器人 挑戰Pepper
新應用跨步 台歐合攻智慧工廠、無人機

今日財經頭條
5G釋照前夕 NCC代理主委請辭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釋照和打假新聞議題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又折損一名主委。NCC昨(30)日證實,代理主委翁柏宗因個人健康因素請辭代理主委、副主委和委員等職務,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指定NCC委員陳耀祥代理主委。

翁柏宗辭職後,NCC還有五名委員,因採交錯提名方式,陳耀祥、郭文忠、洪貞玲任期到明年7月31日,孫雅麗、鄧惟中任期到2022年7月31日止。

翁柏宗發表聲明表示,因為身體健康因素,無法繼續主持與推動會務,已向蘇揆請辭,將直接辦理退休。

他在聲明指出,身體狀況的問題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也向蘇揆表達辭意,雖然蘇揆多次慰留,但為了避免耽誤會務,只能辭去職務。

消息傳出後,電信及有線電視業界一陣譁然。業界認為,選舉將近,光是先前的假新聞議題還在持續發燒,年底又要推動5G釋照,NCC主委一職的壓力超大;但更擔憂會影響後續5G釋照的管理及釋照規則制定進度。NCC前主委詹婷怡今年4月2日請辭,外界認為是府院高層認定她對假新聞「處理不力」,隨後由翁柏宗代理主委。

NCC主委一職接連折損兩名委員,業界多認為是「政治介入因素」,先前假新聞的議題就讓府院高層都對NCC說重話,最近5G釋照進度更是由行政院、交通部、經濟部不斷發言,一路將原本內定2020年中釋照的進度提前到今年底、明年初啟動競標拍賣作業。攸關5G進度的電信管理法還在立法院等著二、三讀,拚今日、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院會過關。

NCC官員表示,交通部3月27日才公告拍賣5G頻譜一覽表,預定6、7月才正式公告,等行政院定案後,NCC制定競標規則,參與競標的業者也要依照新的法令寫事業計畫書,時間上需要八至十個月作業,但現在各方不斷放話提前進度的結果,今年底前就要趕出5G釋照相關規定,將使接下來的競標「完全不能出錯」,業界也很緊張「忙中有錯」,對未來5G競標結果產生負面影響。

 
NCC戰力折損…從主委缺到處長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經濟日報
業界最近有個有趣的話題,就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缺很多,「從主委缺到處長」。昨天NCC再折損一名委員,僅剩五名委員,連委員都缺。

以現有的委員來看,或可撐過電信管理法三讀,但面對假新聞議題複雜脈絡,以及5G釋照相關規則高度技術和複雜度,還有有線電視產業在分組付費、頻道和系統商爭議等議題,業界擔心,現在五位委員缺少對實務的理解和管理經驗,恐難對未來傳播通訊產業有更好的管理方式。

最近半年來NCC不少政務官退休,包括平台事業處、法律事業處等單位,還有部分資深的事務官在去年離開。

以平台事業處為例,是與國內電信業者、有線電視系統息息相關的單位,在老資格的政務官陸續退休後,新接手的官員能否在技術能力上說服電信業者接受當前的管制措施,頗受業界關注。

另外,最近電信管理法母法還沒通過,NCC就已經開放第一類電信業者之間的「偏鄉網路漫遊」服務,被視為是幫台灣大與亞太電信解套,雖然官員極力否認,但日後電信管理法還有共頻、共網等新的措施,怎樣顧及消費權益,又能讓業界覺得管理公平,對現任委員是極大挑戰。

 
5G頻寬訂上限 業者有異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即將釋出首波5G頻譜。市場盛傳,政府規畫單一業者取得頻譜頻寬上限為100M。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直言這是三大殺兩小(亞太電信、台灣之星);遠傳總經理井琪則說,是不要小業者活了嗎?更擔憂標金「很可觀」。

呂芳銘及井琪昨日參加台北5G國際高峰會,媒體關注頻譜標金議題。井琪表示,3.5G中頻段,釋出270MHz頻寬,其中100M還有使用者;又開放五家電信業者和其他業者來搶,如果頻譜取得上限頻寬是100M,大家都認為中華電信一定砸重金拿到滿(100M),小業者難活。呂芳銘表示,270M裡面有些有衛星干擾,有些技術跟產品還不成熟,真正乾淨又好的頻譜很有限,如果取得上限是100M,三大也不是吃素的,兩小只能想辦法活下去。

 
國際科技產業
IEEE封殺 華為5G雄心受挫
編譯葉亭均、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制定全球產業技術標準的重要機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禁止華為員工擔任該協會的期刊審稿人,成為最新加入「封殺」華為的國際機構。專家指出,最糟情況可能導致全球沒有統一的5G規格,使得全球5G推出時間延後並推升成本。

金融時報報導IEEE期刊總編輯收到電子郵件截圖,要求IEEE不能再讓華為員工參與期刊審稿,須另找他人替代。因美國總統川普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IEEE「別無選擇,只能照做」。

華為遭IEEE封殺,重創該公司想成為全球5G領導業者、將「智慧城市」發展技術推廣為全球產業黃金標準的野心。

美國投資銀行Jefferies的報告指出,IEEE的最新舉措將阻礙華為取得電信與運算技術的最新發展,接下來可能導致國際標準組織3GPP的瓦解,進一步讓5G規格的最後版本「R16版本」在明年3月推出進度延遲,進而引發全球5G的推出大幅延後,中國開發自有的5G獨立組網方案,規格分散會導致成本更高。

中國研究人員更擔心相關禁令隨後可能會擴大,變成禁止華為資助或率領研究的投稿登上IEEE的期刊。IEEE封殺華為的消息迅速成為中國學術界重大話題。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各有學者宣布退出IEEE抗議。中國計算機學會昨天也宣布,暫時終止與IEEE旗下通信學會合作。擅長奈米技術研究的北京大學教授張海霞辭去她在IEEE兩份期刊的編輯委員會職務,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副教授劉奕群宣布將辭去其在IEEE的相關學術職務,同時會向學生要求,不要投稿任何IEEE組織的會議和期刊。

 
華為對手 乘機瓜分地盤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IEEE封殺華為,國內華為5G供應鏈聯亞、穩懋、全新等業者均不予置評。不過,業界人士指出,華為掌握多項5G技術專利,若無法持續參與5G技術制定,的確有可能會略延緩5G發展速度,但整個業界都會想辦法解決,畢竟5G市場並非華為說了算。

也有業界人士認為,美國防堵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的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將讓屈居下風多年的芬蘭諾基亞(Nokia)與瑞典愛立信(Ericsson)等業者乘勢積極在5G設備市場瓜分地盤。

業界人士認為,5G商轉已是箭在弦上,不過全球也不是只有華為一家電信設備商,供應鏈自然會去分散客戶,降低華為事件影響。

 
資訊產業
四大利空 南亞科:DRAM價看跌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美中貿易戰、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缺貨、供應鏈調整,及主要大廠持續消化庫存等四大因素干擾,南亞科昨(30)日下修全球DRAM和公司內部今年位元成長預估,並認為本季市況不是很好,價格看跌。第3季能否止跌,「目前仍很難判斷」。

南亞科表示,受到多重干擾的影響,全球DRAM位元年增幅由原估年增20%砍至15%,南亞科年增幅由原估15%降至僅個位數百分比。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DRAM價格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一路走跌,第2季價格還會再下跌,狀況不是很好,希望第3季電子業旺季能好起來。

南亞科仍看好DRAM長期發展呈現穩健成長,主因DRAM是所有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由人工智慧(AI)及第五代行動通訊(5G)快速發展,DRAM會是各項智慧化應用必備。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進一步指出,第1季DRAM報價受到傳統淡季、原廠庫存水位升高、英特爾處理器缺貨等因素影響,合約價跌幅超乎預期,本季現貨價雖然持續下跌,但南亞科的合約價跌幅並沒有現貨大,且市況已比第1季好轉。

至於第3季價格能否止跌,目前仍難看清楚,主要關鍵在於美中貿易戰變數、主要大廠消化庫存,以及市場旺季備貨需求強弱。

他分析,從供需面來看,主要大廠近期公布的財報庫存水位已經明顯去化,而且各廠都朝向縮減資本支出,放緩增產腳步,加上第3季適逢各應用市場旺季來臨,而且英特爾的10奈米支援高階處理器、14奈米支援中低階處理器下半年產能可到位,伺服器需求提升,下半年DRAM的需求將會比上半好,DRAM跌幅應會收斂。

他預估,第3季會比第2季好,以往南亞科下半年都會比上半年好,若美中貿易協商結果趨向正面,下半年市況備貨需求就會比較強 ,南亞科上、下半年營收差距會比往年明顯。

 
南亞科董座看華為風暴 別輕忽斷鏈危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昨(30)日表示,國際大廠紛紛封殺華為,不能小看供應鏈斷鏈危機,恐影響整體產業發展。

南亞科昨天舉行股東常會,華為事件成為股東關注焦點。談到華為遭美封殺對南亞科的影響,吳嘉昭說,今年首季華為占南亞科營收比重約3%,只要營收占比在3%至5%內,風險控管都相對容易,預期華為事件對南亞科影響有限。

吳嘉昭強調,基於尊重法律、客戶與公司營業祕密,不便說明客戶營運資訊,南亞科在法律許可範圍內,都會支持每一家客戶,同時也會持續分散對單一客戶的依賴度。

不過,吳嘉昭仍示警,國際大廠紛紛封殺華為,對整體科技業影響不容小覷,需密切注意是否會有斷鏈危機。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進一步說明,南亞科要符合的國際法規,包括台灣的國貿法、公平交易法、國際反托拉斯法、歐盟隱私法與美國對華為的禁令等,在符合這些規範下盡力符合客戶需求,免除法規與營運上的風險。

李培瑛指出,南亞科重視分散單一客戶依賴度,目前共有600多個客戶,每月經常來往的客戶超過200個,也包括華為在內。

 
和碩衝車電 獲國際大廠青睞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碩近年來積極發展汽車電子,已逐漸取得不少重量級的國際級客戶青睞,包括特斯拉、歐系車廠奧迪等大廠,據了解,主要是設計其控制系統與模具等。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今年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指出,資訊產品在擴大既有客戶合作範疇與新品挹注下,期待重拾成長的動能。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及裝置較為多元,隨著物聯網、遊戲機、智慧家庭裝置及汽車電子等產品發展逐漸成熟,和碩深耕客戶關係進而拓展新產品線,有利成長動能更為顯著。

據了解,和碩主要供貨、設計其控制系統與模具。和碩布局車用電子多年,在去年新產品發表會上,就展示曲面玻璃接合技術,用在車內裝儀表板電腦。

 
和碩商用機器人 挑戰Pepper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碩昨(30)日舉辦年度技術創新發表會,以工業4.0、AI、IoT等三大技術研發方向,一口氣發表六項創新概念產品,其中最吸睛是全方位商用服務型機器人「Aria」,具備和碩獨創的4D感知力與內建深度感測攝影機、AI人工視覺特色,能精準抓取物件,被視為是Pepper機器人的新勁敵。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天帶領研發團隊進行展演活動,推出的新產品還包括:結合人工智慧的超輕量無線擴增實境(AR)眼鏡、搭載邊緣運算能力的智慧平台、具磁吸式鍵盤的雙觸控螢幕筆電、超輕薄強固型筆電、超薄型高效能電競筆電,展示出和碩在智慧電子製造服務技術、美學實力。由於和碩擁有自動化團隊與AI團隊,因此與客戶在產品開發前期雙方就進行合作。

童子賢表示,雖然部分開發的產品市面上原本就有,但是和碩產品增加新應用,可以讓科技產品產生更多微妙的細膩之處。

和碩新品發表會最讓人驚喜的是全方位商用服務型機器人Aria,昨天在現場不僅可以拿可樂,「走」過來遞送給童子賢,還能精準抓取草莓且不損壞水果,更特別的是,還能與童子賢玩撲克牌比大小的遊戲。

和碩技術長黃中于表示,和碩能快速因應客戶需求,滿足商用市場發展趨勢。Aria搭載30個馬達,可說是有耳朵、眼睛、有腳、有手的機器人,雙手一共有14個感測器,並且具有三維空間與視覺的技術,透過高度軟硬體整合以及自行開發的AI能力,充分展現和碩投入機器人領域的研發成果。

此外,市場傳出蘋果首款AR眼鏡將於今年底開始量產,和碩此次也端出超輕量無線AR眼鏡產品。黃中于表示,AR眼鏡將主攻工業、醫療及商業等三大領域應用,結合和碩自行開發的AI與電腦視覺,能快速判斷任務需求,且眼鏡重量僅136克,重量明顯比市面上的AR眼鏡約400克輕,是全球最輕的AR眼鏡。

 
新應用跨步 台歐合攻智慧工廠、無人機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歐5G合作再進一步,經濟部長沈榮津昨(30)日表示,5G關鍵在應用,未來將與歐盟合作智慧工廠及無人機。據了解,台灣廠商中華電、明泰搶進智慧工廠,光寶、遠傳、雷虎則合作無人機。

台北5G國際高峰會昨日展開,沈榮津、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參與,更邀來日本總務省、英國通訊管理局、英特爾、美超微、印度電信商、廣達及思科等,探討5G發展。

沈榮津表示,今年是5G商用發展元年,全球已有超過10個國家完成5G頻譜釋照,全球第一波5G商用已經開始,台灣首波5G執照也將釋出,預計2020年推出商用服務,期望加速5G邁向商用化,促進產業跟新興商業應用模式。

沈榮津認為,發展5G產業的決戰點在於應用,政府積極推動垂直應用場域實證來培育產業發展,鎖定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展館等應用,推動中華電信及遠傳各自引領成立5G國家隊,中華電信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5G VR直播解決方案,遠傳將於年底進行車聯網測試。

沈榮津強調,5G發展也積極與國際合作,台灣與歐盟5G合作計畫將於10月,進行智慧工廠及無人機等創新應用,攜手國際大廠及台灣5G產業鏈,拓展商機。

台灣與歐盟簽定5G合作備忘錄(簡稱台歐盟EU-,5G合作從技術要跨向下一階段「應用及實驗場域」,雙方規畫投入資金及技術進行智慧工廠及無人機的場域驗證,而台灣廠商也積極組隊參加。

 
美泰兒的玩具轉型大戰
要如何才能吸引社群媒體世代的注意呢?這是擁有七十四年歷史的美泰兒所竭力回答的問題。保守地來說,過去幾年對這家玩具製造商而言,不是那麼好玩。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依肌膚的喜好、感受選擇最適合的保養品,但在選購時還是勤快些,親自試用,且用於要保養的部位,以免懊悔買了一堆可能只用兩三次就束之高閣的產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