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超級英雄與巨大機器人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27 第16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超級英雄與巨大機器人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聯合報

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可說是今年漫威影迷最期待、也最感動的一部電影,在電影中,幾乎所有超級英雄都現身最後之戰,讓人大開眼界!

這些超級英雄大匯集,讓人目不暇給!據說美國漫畫中的超級英雄總共有七千多個,大部分屬於漫威與DC兩家漫畫公司所有,這些英雄們各有其特色,也各自擁有自己的超能力,充分反映出美國文化中的強烈個人主義色彩,強調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美國文化中比較沒有東方文化中,國族與家族的牽絆與枷鎖,成年後,就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創造出獨立家庭,在經濟上自我獨立,同時也在情感與性格上獨立,這也是為什麼這些英雄們雖然同屬神盾局,卻不喜歡被拘束,經常還是展現出個人主義的強烈傾向。

相較於美國文化的超級英雄,日本動漫中最常出現的是英雄團體,而不是個人英雄;強調團結的重要性,不鼓勵個人色彩的凸顯,所以日本的英雄們大多以群體面貌出現。「科學小飛俠」是五個人的團體,且必須五個人合體,才能展現「火鳥功」絕技;「美少女戰士」也是由五位美少女組成,雖然各有絕技,但是也必須合體才能施展大絕招,甚至「假面騎士」也都是一群昆蟲般的超人打群體戰,「鹹蛋超人」更是以家族的群體現身作戰。這種群體作戰的特性,也展現在日本的娛樂圈,他們喜歡以團體方式出道,從二人組、三人組,到傑尼斯SMAP、嵐等的五人組,甚至超大團體AKB48,都可以看出這種團體性格。

更有趣的是,美國英雄都是獨自靠著自身的超能力作戰,日本的動漫英雄幾乎都要駕駛巨大機器人,不論是無敵鐵金剛、機動警察系列,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都是,巨大機器人成了日本動漫英雄的重要特色。

日本最早出現的巨大機器人是鐵人廿八,那是日本戰後民心低落氣氛下產物,因為戰敗國總是希望藉由巨大的機械科技來扭轉情勢,這種心態其實在戰爭末期,戰敗氣息開始流露時就已出現。日本軍方見海軍艦隊逐漸不敵美國航母艦隊的龐大物資攻勢,希望建造一台巨大終極武器,可以一舉殲滅敵軍,所以就產生了「大和號」、「武藏號」等超級巨大戰艦,可惜這些巨大戰艦一出海就被盯上,很快就被美軍連番攻擊,擊沉於大海中。

巨大機器人雖然在科技真實發展上,並不如小型機器人來的實際,但是卻是人們所驚歎與喜愛的!鋼彈機器人GUNDAM系列動漫,可以說是日本最受歡迎,歷史最悠久的巨大機器人,故事長久發展下來,交織成一個複雜卻有自成體系的戰國歷史,日本很多人,從小對於鋼彈戰國歷史瞭如指掌,但是卻對日本歷史一知半解。

從美日漫畫英雄的對比中,明顯地看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性,這些動漫文化其實也繼續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美國小孩在超級英雄電影中學習到個人特質的重要性,了解到不管你是什麼人都有自己的強項;日本小孩則在合體的機器人動漫中,學習到團結與群體的重要性。台灣的小孩既受到美國超級英雄的影響,同時也深愛鄰國日本合金機器人,所以可能會兼具個人主義與群體主義,既有個人強烈特質,也懂得團結合作(希望是如此),就像復仇者聯盟一般,最終還是需要團結在一起,才有機會擊敗強大的敵人。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AI客服=零客訴!?
智能客服的出現可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幫助企業電話行銷轉型。但AI跟客服的結合是否有一天就能達到零客訴的理想境界?

嚐一口來自童話世界的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是甜點迷的夢幻逸品,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巧克力分層蛋糕,每層巧克力蛋糕都浸過這種酒以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及使它香醇濃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