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小說與我□ 網路徵文總評】郝譽翔/永不磨滅的集體記憶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7 第445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瓊瑤小說與我□ 網路徵文總評】郝譽翔/永不磨滅的集體記憶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張艾菱/瓊瑤與我的腳踏車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印度的餐桌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大呸/告別哥兒們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洪雪芬/我們都是女主角
 
 
 
今日繽紛
 
【瓊瑤小說與我□ 網路徵文總評】郝譽翔/永不磨滅的集體記憶
郝譽翔/聯合報
翻開這一批書寫「瓊瑤小說與我」的精采作品,我也彷彿墜入了時光之河,回到那一個「少女情懷總是詩」,而人坐在窗內,卻總夢想著窗外的青春年代。

我喜歡小可在〈一千零一個午後〉中,寫出了七○年代台灣「客廳即工廠」,母女一邊做家庭代工,一邊守在收音機旁聽瓊瑤小說的選播,扣人心弦的劇情,讓工作中的母女不但不覺辛苦,反而成了回憶中最甜蜜的相聚。這讓我也不禁想起自己和瓊瑤的最初相遇,正是每晚和母親相偎在床上,準時聽收音機的小說廣播,沒有華麗的視覺影像,只有播報員念出來的一字一句,如此簡單,卻又如此有力地敲進了我們的心坎底。

回想起來,那是一個何等純粹又安靜的年代啊!文字織就了一張魔毯,帶領我們離開現實,朝向想像的世界飛奔。張艾菱〈瓊瑤與我的腳踏車〉述說因為瓊瑤,自己才一頭栽入古典詩詞的世界,《庭院深深》、《在水一方》、《心有千千結》、《一簾幽夢》、《月滿西樓》、《月朦朧鳥朦朧》、《幾度夕陽紅》……光是書名就令人浮想聯翩。末了,作者還幽默地神來一筆,寫到自己讀瓊瑤小說太過入迷,連新買的腳踏車被人偷了都不知道,只怪那時正在讀的是:《匆匆,太匆匆》。

不止張艾菱,在這次的徵文之中,許多人都感謝瓊瑤為自己打開了一扇文學,尤其是的古典詩詞的大門,國文寫作的功力也就因此大增。其實連我自己也不例外,瓊瑤小說成了我童年時真正的國語課本,甚至是女性意識啟蒙的開始。

大呸〈告別哥兒們〉一篇,生動寫出她原本個性豪氣,如同雌雄莫辨的小男生,但卻在高一時讀了瓊瑤小說,好奇心噴發,從此背叛鄰居的哥兒們,就如同「駕機起義的反共義士般」溜進了女性的情愛世界中。而這情愛的世界雖然充滿了少女情懷,卻並非不著邊際的夢幻。洪雪芬〈我們都是女主角〉和易宜萱〈我的女性主義啟蒙,煙鎖重樓〉,都點出了瓊瑤愛情底下的殘酷寫實,讓她們「提早戳破了少女心的粉紅泡泡」,並開始思考「什麼樣的社會才是真正的平等?」體會到自己更該像小說中的女主角一般「當仁不讓」,勇於去探索並且實現自己的夢想。

所以閱讀這次徵文,出現最多的字眼,莫過於「夢」一字。瓊瑤教會了無數的少女去作夢,追夢,也讓許多夢想在現實中化成了可能。郭加圖〈瓊瑤牽的紅線〉和黃稚庭〈我在咖啡廳閱讀瓊瑤的小說〉都寫出了瓊瑤小說像是一道愛情的通關密語,讓原本陌生不識的兩人,穿越茫茫人海,而尋找到了彼此,廝守終身。這不是一件比起瓊瑤小說還要更加浪漫的情事嗎?

所以關於「瓊瑤小說與我」的故事,永遠訴說不完,那是你我共同的青春印記,也是一頁台灣從七○年代發展至今的縮影,驀然回首,就像是汪碧雲在〈碧雲天〉中所回憶的,當年任性尋夢的自己,背後竟有著父親在默默支持和寵愛的身影。而這一切又豈止是情愛而已呢?□耕〈搶救瓊瑤的小說〉說得太好:在那個世界中已經「無關風花雪月」,而是「天地萬物擺放著任由你撈取」。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張艾菱/瓊瑤與我的腳踏車
張艾菱/聯合報
國小時期開始,我就以瓊瑤小說餵養自己的童年時光。

因著瓊瑤小說,我開始喜歡中文詩詞。跟著每部小說的男女主角一起經歷戀愛的心動、歡樂與瘋狂。她像魔法師一樣,帶給我們愛情的希望。那時還小,沒辦法買那麼多書,我常常在書店裡翻閱,被書中情節迷到忘我。無論是看著窗外做六個夢,還是幾度夕陽紅裡,尋找我的幸運草;雖然沒有庭院深深,但是月滿西樓,月朦朧鳥朦朧時,總是心有千千結。不是在水一方的佳人,也想要有一簾幽夢;只希望我是一片雲,時刻穿著夢的衣裳……

六年級那一年,爸爸買了台非常漂亮的粉紅色腳踏車給我,我騎著去逛書局,發現瓊瑤的新書,又被定住了。興奮地不顧車子還沒有買鎖,雖然不時瞄腳踏車,想說再看一眼就好,但我全新的腳踏車在轉眼間還是被偷走了。只怪那時不該看,匆匆,太匆匆……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印度的餐桌
阮光民/聯合報

我在印度旅行時遇到她,她一邊示範著如何一手捏撕印度餅,一邊對我說:「託你的福,我可以現在上桌;在印度,一般家庭都是男性用完餐才換女性,最後是傭人們。不過我出身於傳統大家庭,小時候也是這樣,所以嫁來後還滿適應的。」

傭人怎麼一直待在廚房?我問。

「她們要看餐桌少什麼隨時補上,像你的餅都是現做現烤的。對印度家庭來說,女性的廚房本事很重要,我嫁來第一個學的,就是如何煮奶茶、認識辛香料,以及它們如何搭配烹飪。儘管有傭人,但女主人還是都得學會。以前人說筷子握得高會嫁遠方,我握得不高就嫁到印度了,如果再高的話……」屋子裡再度充滿她爽朗的笑聲。

都是緣分吧,她與現在的老公在貿易公司認識,她負責接待他;有一次出差,兩人居然在國外偶遇了,她自己都難以置信。

「雖然種姓制度廢除,門當戶對的潛規則仍在,何況是要娶異國女孩。還好印度人很重信仰,也就是說,我們的婚姻是神明認證的。」她看了一眼老公,他聽不懂,但從眼神笑容中,看得出來他大概知道老婆在說什麼。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大呸/告別哥兒們
大呸/聯合報
童年時,左右鄰居小孩多半是男生,整條巷子陽剛味十足,就連小女生如我也豪氣地讓人雌雄莫辨。彈珠、陀螺、尪仔標是我們的標配,而那些男生愛女生的情節跟我們這群小鬼是絕對的絕緣。

到了高中念了女校,二八年華的同學們滿是少女情懷,書包裡總會悄悄藏著一兩本瓊瑤的愛情小說。那時的我對這些情啊愛啊的故事書仍是保持適當距離。

直到高一的某一天開始,《庭院深深》攻占了街頭巷尾的每家每戶,我家奶奶媽媽也必在八點整出現在電視機前,正襟危坐地看著瞎眼的霈文拄著拐杖、深情款款又哀怨動人地苦苦叫著含煙。

晚上我們家三代同堂一起「庭院深深」,隔天一早同學們繼續聊著劇情,而她們書包裡的瓊瑤小說正等待著我的好奇心大噴發。就這樣,我偷偷地背叛了鄰居眾哥兒們,如駕機起義的反共義士般,義無反顧地溜進了瓊瑤的青春奇幻愛情世界中。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洪雪芬/我們都是女主角
洪雪芬/聯合報
年年國小的暑假,都被父母從台北丟包草屯阿嬤家,無第四台無網路的年代,無聊的我去翻無人住的空房,找到十多冊瓊瑤小說集,坐在布滿灰塵的地上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覺得我就那個可憐的小東西。

同學們交換看《吳姊姊講歷史故事》時,我沉迷瓊瑤阿姨說愛情故事。世人誤解愛情小說不切實際,但是那些婚前的家世差異,婚後的柴米油鹽,甚至琵琶別抱,其實再寫實不過。國小畢業前追完瓊瑤全集的我,提早戳破了少女心的粉紅泡泡。

瓊瑤小說教我的事,在愛最大的前提下,我們都要為了自己勇往直前,人生只有一回,在我的人生裡,我是當仁不讓的女主角。我工作,是為了實現自己;我回家生孩子,是為了享受當母親的樂趣;我照顧夫家,是因為我的男人夠愛我。如果遇人不淑,不必委屈自己,是賢妻良母,也可以是殘忍的小東西。

 
 
 
訊息公告
 
 
 
 
AI客服=零客訴!?
智能客服的出現可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幫助企業電話行銷轉型。但AI跟客服的結合是否有一天就能達到零客訴的理想境界?

嚐一口來自童話世界的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是甜點迷的夢幻逸品,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巧克力分層蛋糕,每層巧克力蛋糕都浸過這種酒以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及使它香醇濃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