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腎醫師/醫學系的共同筆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9 第445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好腎醫師/醫學系的共同筆記
葛大為/明天的事情
林思妙/小情人
夏夏/腹
 
 
 
今日繽紛
 
好腎醫師/醫學系的共同筆記
文/好腎醫師 圖/裴小馬/聯合報

K書者聯盟

小時候常聽長輩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當學生的時候,朋友幾乎與同學重疊,而國高中時代也都住家裡,所以沒啥機會靠到,直到上了大學,才深刻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從小念書多是中廣音樂網陪伴我,感覺就算上了大學應該也會是一個人抱著厚厚的原文書慢慢啃,這樣才有大學生的風範嘛。但是,醫學系的課業真的很重,每科教授上課的習慣不同,脾氣差異也大,又都喜歡把「當掉」當成口頭禪,念書實在不宜繼續單打獨鬥,必須組成「K書者聯盟」,共同筆記也就順應而生。

共同筆記簡稱「共筆」,由幾個人一起完成;科目愈困難,共筆組員就愈多。碰上教授脾氣較差、較會當人的,組員會儘量選帥哥美女型的,這樣與教授討論考題時,他比較能站在學生的立場來出題。

每位組員負責的章節不同,但任務一樣,就是要將自己負責的科目重點詳實整理並做成筆記,最後由組長統合後出刊。

隨著每位共筆組員不同的語言整合功力,我看過一字不漏全盤輸出的,也看過融會貫通後再用自己文字打出來的。此外,字跡辨識度、排版舒適性、科目難易度等差別,也會影響念書的效率。如果是氣質優雅的女同學整理出來的筆記,讀書過程會自然浮現她的容顏,再配上娟秀字體,一切如沐春風,如有神助,甚至教人對該筆記愛不釋手--我的室友小全就常常抱著共筆睡覺!若是猥褻的男同學做的筆記,雖然我們也感謝他們的辛勞,但花了三天三夜苦讀,這些字似乎就是無法進入大腦的深層記憶。

不過,儘管大部分的考試重點都可以在共筆中找到,能不能考得好的關鍵,仍在於你有沒有認真讀完。一本共筆動輒上百頁,大的科目又會有十幾本,醫學系的考試又常常很多科一起考,即使共筆已方便很多「不方便上課」的同學,大家仍必須靠自己將這些艱澀的資訊存在大腦的記憶區,才得以應付考試。

共筆的空白處

正如同報紙除了新聞外,還有副刊為之加分,共筆除了記錄上課的重點,為舒緩大家念書的乏味與枯燥,許多組員會在空白處畫插畫、作詩或是寫笑話。笑話寫得好笑,可以提升共筆的品質,但偶爾它會有點顏色,或點到為止教人更加開懷,或略有不當被人直接跳過……無論是哪一種,被嚴肅的該科教授看到,那事情多半就大條了!

我們學校的中文課教授是位嚴謹的女老師,平時穿旗袍且不苟言笑,她的課我們絕對不敢造次。某天,老師心情奇佳,破天荒要看我們的共筆,想知道有沒有將她上課的精髓呈現出來。我還記得那次國文共筆由室友小瑞執筆,他整理共筆的功力有目共睹,而且笑話寫得非常好笑(想當然耳也是有點黃)。

當教授一頁一頁翻看,全班鴉雀無聲,坐我旁邊的小瑞已經汗濕半件衣服。當教授叫小瑞上台時,眾人的擔憂果然成真;教授沒有放過任何細節,她請小瑞將笑話大聲念出來,念完後,全班沉默了一分鐘之久。

教授氣沖沖地說無法容忍高尚的國文被這樣的笑話汙染,揚言要當掉小瑞,語畢便離開教室,留下聽完笑話卻不敢笑出聲的我們,以及還站在台上、已經汗濕整件衣服的小瑞。這件事情後來靠國文共筆組長居中協調,小瑞逃過一劫,但我們卻深受影響--自從小瑞封筆,我們就再也沒有高級的黃色笑話可以欣賞了!

醫學系的共同筆記陪伴我們度過艱困的課業生涯,功勞不可磨滅。只是,隨著共筆的紙張數量愈來愈多,有人會拿來墊便當、當枕頭、當以後的傳承,甚至隔壁的翔哥上廁所沒衛生紙時也會拿去用。

而考完試後的共筆不管流向如何,共筆的內容與同儕間的情誼,卻是永遠刻畫在每位醫學系學生的心中!

葛大為/明天的事情
葛大為/聯合報
所以我常常覺得很虛無。

訂三個月後的餐廳,買年底的演唱會門票,預約明年旅行的機票飯店。

可是我們連明天在哪裡、在不在都無法預知了。

只能把現在抓得死牢牢地。

偶爾坐在好不容易預約到的餐廳裡,看著其他桌的客人,會想著,啊,我們都是幾個月前就決定了這一天會同時相遇在這裡呢。

感謝一切如此安好地在數月之後我們都出現了。

也許同行的人變了,也許當時預約的動機已不復存在。

我們享受著過去的決定。

遵循著,像預言。

但其實我們根本無法預言,對嗎?

我們就只是我們了。無法想透這一秒以外的事情。

因為生命,就是這樣,沒有情緒的。

現在,活著的是自己。

而不是被期待被安排被自己推託的自己,是沒有後路的自己。

也只能撫著心胸這樣安慰說道。

●摘自有鹿出版《我記不得每隻貓的名字》

林思妙/小情人
林思妙/聯合報
那天晚上我在睡夢中驚覺一片濕,嗯,羊水破了。喚醒爸爸,拿著早就準備好的媽媽袋,直奔醫院。漫長的等待,我們即將見面!

到醫院後,疼痛的感覺及頻率加劇,所幸學習過的拉梅茲呼吸法減輕了痛感。或許你不忍心媽媽痛太久,你很快地來到這世界了。

你並沒有哭,尋著媽媽的聲音,將臉朝向我。你有一頭濃密的捲髮,胖嘟嘟的身軀。你骨碌碌的大眼,好奇看著媽咪。就在醫師說:「沒哭啊!要打了!」洪亮的哭聲震撼整個產房。

於是,我知道你是體貼的寶寶。在媽媽懷孕過程中,並沒有孕吐等不舒服症狀;出生後,你知道媽媽很睏,喝完奶就會乖乖睡覺;即使再大些,你也會在白天玩耍,晚上熟睡。我愈加知道,你是老天送給我的最棒禮物。

長大的你,不僅是我的寶貝,也是我的好朋友。暖男的你,不但會幫忙洗碗,更會噓寒問暖、聽我□話。

小情人,我愛你,從相遇的那一天起就深深地愛著你。

夏夏/腹
夏夏/聯合報
少年不識愁滋味,更因為離老病之苦尚遠,多半未嘗到肉體之痛。

不過自青春期以來,每月的生理痛卻常為許多女孩的煩惱。生理痛來自腹部全方位的擰絞、悶窒,伴隨頭暈、無法集中精神,身體同時感受到沉重與飄忽。

國中時,母親尋來偏方,用小電鍋熬煮中藥湯水,每晚要我和姊姊喝下,卻從不見效,仍飽受每個月天昏地暗的腹部之痛。

生理痛雖不是病,痛久了也就知道如何忍過去。或者知道,忍過去就沒事了。忍著去上學,忍著去工作,忍著走路騎車趕車,忍著看電影和朋友喝茶聊天,夢中忍著痛睡過天亮就能撥雲見日。痛於是也漸漸淡化成日常的一部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和友人日本旅遊,照例又痛了起來。

那日我們自福岡市中心搭JR,轉車至位於郊區的「太宰府」訪天滿宮。去程車間人少,冷氣放送下手心撫著腹痛,昏沉。到站後,夏季午後微雨短暫壓制住酷熱,街道寬闊幾乎無人,街旁店家半歇,自有悠閒。但腹痛加劇,為了不影響朋友的遊興,我轉往老街上的咖啡店休息,發呆度過半個下午,任由體內深處一波波傳來的痛感海浪般拍打。

振作後,緩步往天滿宮,慶幸半潮的地面吸納了暑熱,映著後人刻意保留古色古香的景致,長時間的痛竟帶來偏離的麻木,而引發夢遊的錯覺。

天滿宮中正逢祭祀時間,穿戴整齊的僧侶嚴肅而謙卑地舉行儀式,殿中悄然,彷彿有隱形的屏障隔絕欄外的旅客,連聲音都不許越入。

我在宮外涼亭久坐避雨,亭中屋頂繪滿奇異圖騰、神像或鬼怪,亭外是細雨簾幕。一群韓國遊客入內歇腿,此起彼落的交談如興奮的雉鳥,並共享著食物酒水。

這些和那些,都在腹痛帶來的夢中搬演著。

和朋友重逢後,雨勢漸大,我們已離開天滿宮,遊蕩到街的另外一頭,小巷中有日式雅致家屋和精心打造的庭園,有小巧水果攤,陳列色澤飽滿而甜膩的砂糖橘。後來,我們被迫在古庭園外躲雨,窄仄的屋簷下,輪流從門縫中窺視幻境般的絨綠園景,充滿神祕。

腹痛持續,腳步依舊沉重,一陣疲倦接著一陣疲倦,每次都要將我拉進更深的夢境中。

我們怎麼回到市區民宿,晚餐吃了什麼,全無記憶。

那一日,我如蛇,用肚腹走完全程,因而記憶如此清晰。是我,又不是我,去過了又回來。旅行的細節被揉合成同色的團塊,在腹中,很久以後才消散。

青春期前,最愛家人出遊時的傍晚時分。我們難得的被框限在緊密的空間,窗外是暮色與即將披蓋而下的夜幕,車內是大人低聲交談嗡嗡如念咒。因為累了,我在後座半睡半醒,多麼希望車能永遠這樣開下去不要停止。

此時,車子是溫暖腹部,我是捨不得出生的胎兒。

 
 
 
訊息公告
 
 
 
 
制高點說服策略 賈伯斯也在用!
在蘋果之前針對iPhone 4問題召開的記者會上,賈伯斯用制高點策略,說了不爭的事實。這種做法有用嗎?看看媒體的回應就知道。

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顯然,川普還不明白這一點?
無論是天災、金融危機或戰爭,「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應該負責帶領國家遠離風險」《第五風暴》書中說,但如今,這位風險長卻成了讓百姓陷入風暴威脅中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