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通報系統奏效 拉弱勢家庭一把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7 第4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南市通報系統奏效 拉弱勢家庭一把
台南新聞 嬤孫來幫忙 北台南家扶牌肉粽飄香
美官員到台南 參訪社區生活樣貌
南市消防局 拿下府城登高王
南市 長照機構推心肺復甦術
雲林新聞 妨礙交通 北港巷弄燈會全拆了
 
南市通報系統奏效 拉弱勢家庭一把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需要社會資源協助。

許多家庭發生悲劇,事前難以預防,行政院去年底提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將脆弱家庭等納入通報系統。台南市今年1到3月的兒少高風險通報案件達1136件,是以往的4倍以上,社工人力雖然有增加,但仍忙得團團轉,社會局希望未來全民都能協助通報。

1歲半的「妮妮」爸爸吸毒入獄,媽媽離家,妮妮由外婆撫養,還與中風的外公以及中度智能障礙的舅舅同住,家中由外婆擔任清潔工維持生計。

外婆平日早出晚歸,舅舅、外公及妮妮時常以罐頭、泡麵或麵包果腹,妮妮因整天未更換尿布,得到嚴重尿布疹,妮妮外公照顧環境也非常不佳。

里長得知後,主動通報社會局,經由社褔中心指派社工人員進行瞭解及協助後,不但幫妮妮找到保母、申請危機家庭托育費用補助,同時也幫妮妮的外公申請長照服務,改善妮妮一家的生活品質。

社會局表示,過去全年度的兒少高風險通報個案大約1400到1800件,但現在光一季就有上千件,案件量大增,擔心有關注不到的個案,目前已透過鄰里長、學校和警察協助通報,未來希望全民都能協助。

社會局表示,預估3年內案件數都會居高不下,之後穩定才能趨緩,社工人力相當吃緊,全市目前有10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預計明年將再增加兩個中心,同時增加社工人力,以紓解案件壓力。

目前113保護專線、台南市1999市民服務專線及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都可通報高風險個案,未來中央希望能夠整合,並有統一的急派案中心,讓通報更方便、服務效率更好。

嬤孫來幫忙 北台南家扶牌肉粽飄香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北台南家扶中心昨天由佳里展愛志工隊結合各界資源,邀請受扶助家庭合力完成4千900顆愛心粽,督導吳宜菁表示,近來因食材大漲,受扶助戶已鮮少自行包粽,這次粽子除了現場享用,還能帶回家,讓弱勢家庭提前度過溫馨端午節。 北台南家扶共有1千多戶扶助戶家庭,約七成為單親,近二成為隔代教養家庭,這次活動透過網路社群及志工夥伴號召,短短一周便募集到 ......
美官員到台南 參訪社區生活樣貌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美國疾管局高層及四個州的衛生社會福利部部長昨天到台南參訪,前往南區金華里了解社區生活樣貌,對金華里防治登革熱裝設的病媒蚊誘卵桶、社區長照與關懷據點等都很感興趣。 金華里是全世界唯一獲得聯合國健康社區、安全社區、國際宜居社區等三項大獎的社區, 社區工作做得非常落實,連任10屆的里長柯崑城,將所有精神都放在社區裡,帶領里民一起進行環境改 ......
南市消防局 拿下府城登高王
記者莊琇閔、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第五屆府城登高賽昨由市長黃偉哲鳴槍起跑。

「府城登高」公益賽昨天在台南第一高樓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登場,參賽總人數達1187人,年齡最小選手才1歲,分別創下歷年來報名人數新高與最小年齡參賽者紀錄。將自地下2樓爬到40樓,台階共897個,才能抵達高度140.1公尺的高樓終點。

台南市消防局才剛挑戰今年台北101國際登高賽,再度大放異彩,以平均4分09秒團體組冠軍,比下其他31支隊伍。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台南市大樓愈蓋愈多,救災向高處發展,需注重登高等動作,高樓搶救耗費大量體力,平時的體能訓練就顯得相當重要。

本次公益登高賽事,以20至40歲為主力陣容,團體組平均年齡為28歲,參賽者男女比例7比3,最年長的選手則為71歲。除了台灣選手外,還有來自美國、法國、南非、義大利、巴拿馬等13國參賽者,

個人男子組江立堯以4分25秒成績奪冠,個人女子組為楊喬筑成績5分37秒。親子組則由爸爸謝和龍帶領一雙子女組成的哿哿勇腳隊,以6分54秒成績抱回冠軍。

活動報名所得及企業贊助扣除活動支出後捐做公益,自2015年起至今年已累計達到200萬捐款。

南市 長照機構推心肺復甦術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消防局3個內完成115間長照、安養機構場所心肺復甦術教學,期望由照顧機構人員,在火災發生後進行初步的急救處置,提升患者存活率。

消防署統計,過去10年全台醫療院所、安養機構火災意外高達9件,奪走37條寶貴性命;如果火災來臨,重病的患者難以自行避難。台南市消防局在3個月內完成全市115間長照、安養機構場所推廣心肺復甦術、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宣導教學,期望由照顧機構人員能搶在黃金救援時間急救。

衛福部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安養中心2012年10月遭病患縱火造成13死、70多人受傷的慘劇,當時多名重病老人因吸入大量濃煙,雖然被救出轉送其他醫院,仍急救不治。

緊急救護科長謝榮仁說,人的心跳停止後若沒有及時處理,腦部短短4至6分鐘,可能就會因為缺氧受損,是黃金救援時間,因為10分鐘後極有可能永遠死亡。

許多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患者,因為報案者求救後就開始等待,浪費黃金急救時間,如果能及早開始做心肺復甦術,能減少患者腦部損傷。

消防局不僅希望患者能存活,更希望的是能健康地走出醫院,決定先以長照、安養機構為優先對象,培養第一線急救者,給予患者更全面的照顧。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住在長照或是安養機構行動方便的老人,也可以學習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或是心肺復甦術,在火災發生時,幫忙對行動不便老人展開急救。

妨礙交通 北港巷弄燈會全拆了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北港巷弄燈會大獲好評,但近日屢遭投訴,地方迫於無奈將燈飾全數拆除。

縣府與北港工藝坊去年元宵節,在北港鎮共和街、安和街2條老街打造巷弄燈會,燈會結束後保留迄今,成為地方亮點,但這一個月來屢遭民眾投訴燈飾的竹架,佔據道路,妨礙交通,工藝坊無奈只好將燈飾全數拆除。

北港朝天宮在1965年舉辦第1屆元宵節花燈展覽,迄今已有54年歷史,早年的電動花燈與巷弄燈會更造成轟動,為營造懷舊氛圍,北港工藝坊邀多位在地工藝師重現巷弄花燈。

鎮上街景有傳統花燈、盆偶裝置藝術等,結合傳統與現代,即使花燈節結束,到了夜晚燈飾一亮,讓街上充滿懷舊味道。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說,他們從網路得知有巷弄燈會,原先要來拍照賞景,可惜現在都看不到。

北港工藝坊負責人蔡享潤說,工藝坊積極推動地方觀光,在大家努力下,北港今年也入圍觀光局2019台灣經典小鎮,最近觀光局還要派兩組行銷團隊要來拍攝北港景點,只可惜巷弄燈會已拆除,讓文史者都相當感嘆。

文化處指出,原本研判不至於妨礙交通,但一直有民眾投訴,只好責請工藝坊拆除,未來會持續協助地方辦活動,帶動地方觀光。

AI客服=零客訴!?
智能客服的出現可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幫助企業電話行銷轉型。但AI跟客服的結合是否有一天就能達到零客訴的理想境界?

嚐一口來自童話世界的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是甜點迷的夢幻逸品,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巧克力分層蛋糕,每層巧克力蛋糕都浸過這種酒以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及使它香醇濃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