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產學失調 青年失業、企業缺工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7 第44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市產學失調 青年失業、企業缺工
台中新聞 影/世界知名清水高美濕地人比鳥多 保育人士憂心
寄養家庭流失漸增 家扶想「止血」
見受虐童沒門牙 她投入寄養17年
參加巧聖仙師文化祭 盧秀燕:續推技職教育
南投新聞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 統一企業將進駐
停用4年月租21萬標出 草屯演藝中心將重現歌廳秀
 
中市產學失調 青年失業、企業缺工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建議應全面設置技職專班,高中老師則希望加強師資,符合產業需求。

台中市去年15到2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仍高於全國平均,「青年失業」已成台中市府當前課題;不少高中老師提警訊,指目前技職教育設科太偏餐旅科系,多元性不足,且師資學術化,未與產業接軌;市議員也在議會質詢指目前產學專班仍不足。

根據統計,台中市107年15至24歲失業率達13%,25至29歲年齡層失業率也有5.8%,比全國平均3.5%高,「青年失業」已成台中市府當前課題。

而中市經濟發展局數據,中市6大產業產值很高,107年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有1447億元、光電面板2兆元、自行車零組件1044億元、木工機械203億元、手工具869億元及航太產業1207億元,卻嚴重缺才及缺工,表示台中的產學無法「接軌」。

議員何敏誠、吳敏濟、陳廷秀、羅廷瑋指出,教育局在全市高中職推動產學專班目前所做還不夠,應跨局處推動技職教育升級、普遍化,才能同時解決青年就業與企業缺工問題。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湯惠玲說,台中市府目前有「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例如AI程式設計班今年暑假將結業,有多家精密科技業者提供實習機會,大學畢業後證照檢核通過就可聘為正職員工,起薪3.2萬元;另合作有6所科技大學、15所高級中等學校與50家業者,已簽署合作意向書,108年度繼續拓展。

但高中多位教師指出,目前廣設科技大學,卻反讓高職學術化,缺乏實務致用,產學落差嚴重;師資多來自一般大學,未具業界實務經驗,實務教學的配套顯著不足,課程與產學鏈結不夠深化。

陳姓教師說,近年來技職教育設科,偏向餐旅,應更多元培育產業人才。

影/世界知名清水高美濕地人比鳥多 保育人士憂心
記者游振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知名的打卡景點台中高美濕地,有豐富生態,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總幹事吳長錕卻憂心,高美濕地也因知名度高,遊客人數越來越多,每年約300萬人次參訪,已干擾候鳥生態,現在是人比鳥多很多。 吳長錕表示,高美濕地的冬候鳥每年9月到隔年3月大量聚集高美濕地,覓食過冬,但高美濕地遊客人數越來越多,一年約300萬人次,候鳥數量和種類越來越少,因為人 ......
寄養家庭流失漸增 家扶想「止血」
記者余采瀅、劉明岩/連線報導聯合報
寄養家庭面臨老化與減少的窘況,家扶中心盼社會大眾能踴躍投入。

承辦台中寄養家庭業務的北區家扶中心發現,近年寄養家庭年齡層有「老化」趨勢,照顧者年齡、體力受限,有些寄養家庭也因生涯規劃或退休等因素退出服務行列,去年就流失6戶,流失速度逐年增加;彰化5年寄養家庭流失10多戶,努力以媒體宣導、深入社團方式「止血」。

寄養兒少年齡為18歲以下,但多數仍以12歲以下為主;按規定寄養父母為65歲以下,家中有穩定收入,可勝任照顧工作,成員還要無刑事紀錄且都同意擔任寄養家庭,家中也要有足夠空間可供寄養兒少使用,條件頗嚴謹,符合者就不多。

承辦寄養家庭服務36年的北區家扶中心,平均每年安置兒少約80名;中心人員指出,目前寄養父母主要年齡層落在55至60歲之間,占寄養戶5成以上,主要這個年齡層多已退休,孩子長大,經濟和時間較穩定許可;但因規定年齡限制65歲以下,許多寄養戶有了經驗後,卻服務不到5、6年就無法再擔任;家扶人員坦言:「擔憂5年後,恐面臨大流失潮!」

家扶中心人員表示,中市北區家扶中心目前共65戶寄養家庭,前年有2戶退出,去年6戶退出,加上招募過程繁瑣,民眾提出申請外,還須經社工訪視、市府審核等種種程序,並得參加職前訓練,前後約需半年,使原本有愛心或意願擔任寄養家庭的民眾,因此打退堂鼓,讓招募更困難。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說,彰化目前有62戶合格寄養家庭,雖因年齡老邁或生涯規畫、及被淘汰等因素,5年來流失10多戶,但努力利用媒體宣導、深入社團等方式,增加6到7個「生力軍」。

王震光認為,早年寄養家庭主要照顧貧困失親失依兒童,但近年寄養型態改變,多針對受虐、被遺棄嬰幼兒或被性侵兒童緊急安置;這些孩子因長期受虐,常伴隨情緒障礙、或行為偏差等問題,照顧需要更多耐心,對寄養家庭生活影響也較大,相對以往確實更難招募。

見受虐童沒門牙 她投入寄養17年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投入寄養家庭行列已17年的陳小姐,已照顧過19名孩子,她說當初因看到親戚擔任寄養家庭,受家暴孩子讓人心疼,決心加入,「能為這些孩子做一些事情,感到很有意義」! 陳小姐是家庭主婦,先生是名台商,兩人育有3子;17年前拜訪親戚,看見他們扶養3歲大受家暴男童,男童兩顆門牙被打掉,模樣令人心疼。 陳小姐說:「不能理解社會上竟有人這樣對待孩子!」 ......
參加巧聖仙師文化祭 盧秀燕:續推技職教育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東勢巧聖仙師廟昨舉行魯班公2526周年誕辰祭典,台中市長盧秀燕擔任初獻禮總主祭官,也是建廟244年來首位女性總主祭官;她在活動上強調,會持續推動技職教育,提升技職人地位。 魯班公是木工鼻祖,東勢巧聖仙師廟也被視為全台開基、歷史最久的祖廟;盧秀燕昨參加時,慎重換上古裝禮服,依傳統科儀向魯班公誕辰致敬意。 盧秀燕特別強調,市府希望藉由巧聖仙 ......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 統一企業將進駐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耗費近一年時間整修,日前確認由統一企業進駐。記者賴香珊/攝影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去年租約到期後閒置至今,建物管理權交還日管處,耗費近1年內部設施整修,積極向外招租,最近確認由統一企業將進駐,朝綜合商場經營,預計年底可開放營運。

水社遊客中心位居日月潭水社碼頭商圈附近,人車往來熱絡,是黃金地段的商業據點,先前由南投縣政府承租,除提供遊客服務、客運轉運站等,也販售紀念品和餐飲等,去年4月底租約到期,廠商撤櫃,建物交還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日管處表示,租約結束後,一樓仍持續提供旅遊諮詢,還有客運、遊湖售票與遊客轉運、單車出租等服務,保持服務機能性,僅整修樓層未對外開放,不算是閒置,目前對外招租作業也完成,確認由統一企業出線。

工程進行順利,將等結束並完成驗收,才將建物交由統一企業管理,進行招商或櫃位裝修;據瞭解,2樓是客運轉運站,未來仍著重旅遊服務,3至4樓分為伴手禮店或主題餐廳。

日管處表示,水社遊客中心後續規畫得視得標廠商招商情況而定,保守估計年底才有可能開放;且不論廠商接受與否,1樓的水陸交通聯合服務中心既有單車出租、旅遊諮詢、船運票券等服務均不受影響。

停用4年月租21萬標出 草屯演藝中心將重現歌廳秀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停用逾4年的南投縣草屯鎮演藝中心,近期終於以月租21萬元成功標出,未來將經營歌廳秀;中心周邊的鎮立游泳池與甫建置完成的籃球場店舖,也已上網公開招租,分別於下月4、11日結標,不僅為鎮庫添收入,也讓當地繁榮有望。 草屯鎮公所指出,草屯演藝中心「台灣演藝坊」前身是青少年活動中心,後由藝人康弘、黃西田向公所承租經營歌廳秀,當時每天演出3場, ......
AI客服=零客訴!?
智能客服的出現可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幫助企業電話行銷轉型。但AI跟客服的結合是否有一天就能達到零客訴的理想境界?

嚐一口來自童話世界的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是甜點迷的夢幻逸品,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巧克力分層蛋糕,每層巧克力蛋糕都浸過這種酒以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及使它香醇濃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