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重建街改造 木椅成網紅景點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7 第40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淡水重建街改造 木椅成網紅景點
新聞提要 新北鼓藝節登場 「鼓廠計畫」重溫響仁和製鼓精神
花蓮將軍府整修 明年12月開放
台中明台高中70歲 林獻堂博物館揭牌
衝一波繡球花 南庄轉個彎遇見美麗浪漫
 
淡水重建街改造 木椅成網紅景點
記者胡瑞玲/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淡水重建街的木造座椅組,成了網紅打卡景點。
新北市政府鎖定11個行政區與社區規劃師合作,活化改善17處社區閒置空間,昨天在改善點之一的淡水區重建街舉辦成果展,其中重建街「戀愛巷」的木座椅組,提供2人溫馨交談的角落,意外成網紅景點,另一處是對台灣畫壇影響深遠的日籍畫家木下靜涯淡水舊居,也在改造後與世人重見。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107年社區規劃師計畫分布在11個行政區,包含板橋、中和、永和、淡水、三芝、金山、平溪、貢寮、石碇、新店、土城等,共活化改善17處閒置空間。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為彰顯淡水重建街歷史街區特色成立「淡水社區工作室」,他也是重建街環境改善的提案人;黃瑞茂說,這幾年看到重建街許多老人家到大街上買東西,回來時大包小包,卻沒椅子可以坐,所以想要改善當地環境,設置一個長者、小孩及遊客都能使用的友善設施。

儘管建構椅子的想法曾遭民眾質疑,憂心成為流浪漢長期盤據的地點,經當地里長釋疑並表示若有髒亂處會請人打掃,黃瑞茂才和參與改造計畫的學生及居民,一同合作打造「魚仔木平台」,黃瑞茂解釋,因爲蓋的時候配合當地複雜地形,成品出來後彎來彎去像一隻魚,才以此取名。

木平台設施都經過人體工學設計,加上戀愛巷的木座椅組,提供了兩小無猜(或2名老男人)溫馨交談的角落,成了網紅景點。

另外,對台灣美術影響甚鉅的日籍畫家木下靜涯故居,也列入改善計畫,這棟建築2011年1月被新北市指定為歷史建築,在淡水街道促進會成員施小非提案下,除了開放後院、修整植被,還設置可移動座椅,讓民眾佇足休憩。

城鄉局長黃一平表示,市府推動「社區規劃師計畫」已超過10年,這次的環境改善計畫提案,除了社區組織,還加入許多在地社群團體的力量,充分展現新北多元化的活力。

新北鼓藝節登場 「鼓廠計畫」重溫響仁和製鼓精神
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聯合報
2019新北國際鼓藝節昨熱鬧展開!一開始由在地的新莊鼓藝團打頭陣,接續是韓國的卡諾鼓舞團(Kano Drum Dance Company)帶來熱鬧的農村特色音樂、台灣國際級優人神鼓等團體演出,新北市長侯友宜並與新莊响仁和師傅王錫坤上台一同擊鼓,為鼓藝節揭開了序幕。 昨晚新莊陽光草坪上擠 ......
花蓮將軍府整修 明年12月開放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小朋友穿上浴衣在將軍府老屋前合影。

花蓮市將軍府日式建物群有1棟縣定古蹟、7棟歷史建築,花蓮縣政府爭取到1億5千萬元經費,下月招標整修。文化局表示,由於每棟屋況不同,實際修繕費用不盡相同,除建築物修復,還有周邊景觀及通道整體規畫,消防設備、無障礙設施也會一併整修,最快明年12月重新開放。

美崙溪畔日式木造宿舍,為駐守花蓮的日本軍官住所,其中心位置的「將軍府」曾是花蓮地區最高軍事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有別於其他採雙併式的木造宿舍,採用獨棟獨院設計,基座也較高,保存完整。

將軍府所在的民生社區每年都會舉辦浴衣節活動,讓民眾體驗日式風情,了解在地歷史文化。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推動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從點到面,呈現花蓮市街發展史的概念,計畫以「花蓮港」的歷史脈絡變遷為軸線,由南至北串聯「舊花蓮港街(洄瀾灣出海口)」、「舊花蓮港(太平洋公園)」、「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歷史建築群(將軍府)」、「鳥踏石聚落」、「花蓮港休閒碼頭」等6個歷史現場,建立太平洋臨港廊道景點與文化。

文化局提出「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後歷經一年多已設計規畫,將軍府將針對整體景觀規畫,設置資訊服務中心,串聯6個景點廊道,將「花蓮港事件發展史」完整呈現,作為臨港廊道導覽。

花蓮縣議員吳東昇說,將軍府整修後就沒有浴衣節活動,十分可惜,建議民生社區浴衣節可暫時移至松園別館舉辦,讓活動維持熱度,吸引觀光客參觀。

台中明台高中70歲 林獻堂博物館揭牌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馬英九(左四)、立法院長蘇嘉全(左五)等,為該校「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揭牌。

明台高中去年依博物館法申請成立「霧峰林家林獻堂博物館」,是全台第2、台中首座的私人博物館,也是全台唯一擁有私人博物館的學校;昨70周年校慶,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等藍綠大咖都到場為博物館揭牌,同時紀念被譽為「台灣議會之父」的先人林獻堂。

「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原是一般文物館規模,面積100坪,此次移至學校的政光樓二樓,擴增為 250 坪,展出林獻堂日記、字畫、古文書、藝術品、生活用品、檔案文獻、寫真照片等歷史文物。

一進門就可見馬英九所題的「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灣世家」中堂掛兩側;馬英九昨說,霧峰林家先人日本統治時期在大陸參與革命、討伐袁世凱、抗日,也在林獻堂領導下在台灣堅守民主氣節,致力文化抗日運動,保持漢學文化,也引進新思想、觀念,後世稱霧峰林家是「台灣第一世家」。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指出,台灣近200年的近代史,都可在這座博物館內看到,希望未來達到教育目的。

明台高中指出,林獻堂在日本統治時期爭取台灣人權利,1914年結合地方仕紳創立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1949年創辦明台高中前身「萊園高級中學」,為爭取台灣人利益與尊嚴奮鬥不懈。

校園內的林家花園「萊園」,民眾只要在校門口登記即可進入參觀;但博物館和景薰樓、蓉鏡齋等頂厝老宅,則須上學校網站(http://www.mths.tc.edu.tw/)預約。

衝一波繡球花 南庄轉個彎遇見美麗浪漫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南庄鄉前年首發繡球花節造成轟動,今年以「南庄恆浪漫」為主題,6月1日開幕,休閒旅遊業者搶先啟動繡球花季模式,吸引遊客如織,轉個彎可能遇見浪漫美麗的繡球花。 觀光局指導,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政府主辦,南庄鄉公所等單位協辦,2019繡球花節「南庄恆浪漫」6月1日上午10點在南庄遊客中心開幕,辦理粉紅派對Dress Code繡球花3吋花盆限量 ......
AI客服=零客訴!?
智能客服的出現可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幫助企業電話行銷轉型。但AI跟客服的結合是否有一天就能達到零客訴的理想境界?

嚐一口來自童話世界的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是甜點迷的夢幻逸品,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巧克力分層蛋糕,每層巧克力蛋糕都浸過這種酒以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及使它香醇濃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