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殺五惡救一善」是正義嗎?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29 第17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殺五惡救一善」是正義嗎?
薛承泰聯合報

十年前一本暢銷書也是美國哈佛大學最叫座的一門課,「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由桑德爾教授主講,書中舉了不少例子,有虛構也有事實,都可引領大家思考何謂「正義」,除了人權與自由,能導引人們的行為及社會發展的方向,還有什麼呢?

他舉一個電車駕駛員的例子。電車疾駛在軌道上,駕駛員突然發現不遠前方有五位工人在保養軌道,而電車又忽然失去煞車與警示的功能;此時,駕駛員發現前方正好有個軌道轉換點,可將電車切換到另一條平常不用的道上,可是那條軌道上偏偏有一個人在散步。此時多數人的抉擇,會以犧牲一人來解救五人。

但假設駕駛員獲得訊息,知道那五位工人是重刑犯被派到監獄外服勞役,他可能就不會改變軌道,這大概是天意吧!如果又發現,在廢棄軌道上散步的是駕駛員的女兒,那麼就更無理由轉換軌道,就讓電車直接撞上五位「惡人」吧!

不論是哪個狀況,駕駛員都在決定他人的生死,侵犯了他人的人權,且因工人們或女兒並不知情,都可能成為無辜的受害者。「殺一救五」是為了多數人的福祉,是基於人權的「多寡」來衡量輕重,並非毫無爭議;可是當駕駛員知道對象身分與和自己的關係後,「殺五惡救一善」是否就符合「正義」呢?此時,駕駛員不只有「個人人權」與「多數福祉」的衡量,更有「道德」的掙扎!

這裡的「道德」含括了「父親怎可以謀殺女兒」及「罪大惡極的人本就該死」的想法。這是在人們社會化過程中逐漸生成的「慣俗」,或稱為「刻板思維」也無妨,而通常父母、老師、同儕,乃至於網路社群,都可能是形塑一個人道德觀的「重要他人」。

道德觀導引著人們的行為與是非判斷,具有某種程度的主觀,對他人而言則可能是一種「偏見」,卻常在關鍵時刻超越了人權與福祉。弔詭的是,人們會因其成長環境的不同產生道德觀的差異;在不同社會對照下,差異與衝突更是顯而易見!

君不見,華人社會以家庭為重,西方國家則強調宗教。一對夫婦會去收養不同膚色且先天缺陷的小孩,這類案例多數在歐美國家;相對的,在台灣收養他人小孩成為自己的子女,很難跨越膚色,更難跨越缺陷。然而,在台灣有年邁父母不放棄植物人子女,長年等候其甦醒,在西方則多數交給了上帝。近來美中貿易戰背後的邏輯,多少也反映著彼此的道德觀,究竟是「信用」還是「霸權」,只能各說各話。

「正義」這本書還有一個實例,乃發生於二○○五年美國四名海豹部隊潛往巴基斯坦邊界進行祕密偵查,很不巧,他們被路過的阿富汗牧羊人發現,當時帶隊的士官經過一番掙扎後決定放了牧羊人,最後導致美軍慘重傷亡。當然,從結果論,這位士官很後悔當時的「婦人之仁」導致誤判;然而從賓拉登角度來看,那次的「正義」是站在哪一邊呢?

反觀國內,「轉型正義」與「清算鬥爭」即是典型不同立場的解讀。套用在前述情境,即軌道上的工人和駕駛人政黨顏色不同,那麼「殺五惡救一善」是正義之舉,還是各自對善惡的定義呢?大選時間逼近,類似狀況將陸續出現,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制高點說服策略 賈伯斯也在用!
在蘋果之前針對iPhone 4問題召開的記者會上,賈伯斯用制高點策略,說了不爭的事實。這種做法有用嗎?看看媒體的回應就知道。

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顯然,川普還不明白這一點?
無論是天災、金融危機或戰爭,「總統是國家的風險長,應該負責帶領國家遠離風險」《第五風暴》書中說,但如今,這位風險長卻成了讓百姓陷入風暴威脅中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